云染染染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

 

【再见2020】你眷恋的

——都已离去。


取自 张悬-关于我爱你 


给这个太短暂又太漫长的年度。



  在这个平台上我是一个同人创作者的身份,发在这里的年终总结也应该与同人创作有关。但是很惭愧,这一年除了《五十》 和《言不由衷》 我并没有什么能让自己满意的产出。《找到你》是我很喜欢,也是对我而言很有特殊意义的一篇连载,我第一篇真正完结的连载,但那毕竟和满意是两回事。

  至于原因,我自己也清楚,是输入太少。写作是输出,没有输入谈何输出?这一年兵荒马乱,别说读书了,连同人文我都看得很少,想写出好作品简直天方夜谭。高考之前我不奢望了,现在我只希望明年夏天之后我能把我“遗愿清单”里的书一本本拿出来读,毕竟我还是个实打实的文字爱好者。

  

  前面我说2020年兵荒马乱——这实在已经是我能想出的最文雅的形容。这一年,我失去的比得到的多,告别的比拥抱的多,改变比不变多,失望比希望多,痛苦淹没开心的理由。2020夺去了我的桃花源毁了我的乌托邦,抢走了我的依赖擦掉了我的精神符号。我好像被时间推着前行,被洪流裹挟着,任凭一步三回头也没有丝毫用处。

  我迷茫过,我绝望过,我惶惶不可终日过。曾经有那么一瞬我觉得世界堵住了我所有的出路遮住了全部的光线,每一个能寄托我无家可归的情绪的角落都被精准爆破,好像天塌下来一样。

  我以为这就是世界末日。

  好巧不巧,今年刚好是我十八岁,高三,分水岭。有时候我想,难道这就是成长的代价,成为一个孤独的大人,独自扛起所有令人崩溃的崩溃却又不能崩溃,苟延残喘地活。

  

  可是总还是要活不是吗。快到年底的时候我又无意中听到这首《关于我爱你》,忽然发现它的歌词某种程度上正是给这一年最好的注解:

  “超脱和追求时常是混在一起

  你拥抱的并不总是也拥抱你

  而我想说的 谁也不可惜

  去挥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

  我拥有的都是侥幸啊

  我失去的 都是人生

  当你不遗忘也不想曾经”

  

  于是我想,可能这就是2020之于我、之于我们的意义。它教会我们告别,教会我们放下。没有什么能陪伴我到永远,迟早都会离开,只不过这一年可能集中了一些罢了。我失去很多热爱,却也得到新的热爱。这世界,总还有东西值得我去爱。

  与过去和解,与自己和解。像是我写在这次摸底考试作文里朱光潜先生的“此时,此地,此身”,从泥沼里脱身,还有很长的前路要走。

  我想,每一个从2020走过来的人,都可以称之为英雄。我们吃了太多太多的苦,但我们也因此拥有了迎接更多美好的能力。生活每一秒都在毁坏它自己,却也同时在重构它自己。不完美的圆接下来会把自己画成什么样子或许无法预知,但它总在保持一个微妙的平衡。悲伤够了,就继续出发吧,每一个明天都是新的。

  放下执念,珍惜现在,拥抱未来。当2020即将成为历史,让我们一起相信2021坏到最后只能转好。

  

  只愿,当眷恋的都已离去,我们都能不遗忘也不想曾经。

  

  新年快乐。

  

  愿你万事胜意。

  7 3
评论(3)
热度(7)

© 云染染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