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染染染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

 

在别人的故事里找自己

给十八岁的自己

或者说,十八岁的我,给未来的自己


一些没用的零碎生活感悟



  最近我交了一个新朋友。

  其实也算不上“新”朋友,去年的时候我们曾经有段时间走得很近过,但年中的时候阴差阳错地就疏远了,最近因为一些人际关系上的变动,又重新接近。她是个纯粹的三次元女孩,跳女团舞,看韩剧,追星,看言情小说。前几天我在写文的时候(快三年了我全班同学几乎都知道我写文这件事)她和我打趣道:

  “你怎么老写文啊,能不能有点自己的生活。”

  是开玩笑,而且我也知道她并非对我真的有意见,所以我一点也不生气。更何况,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写作和搞同人对我来说的意义啊。我笑笑没说话,但是却发现了一个自己之前从来没注意到的点:

  写作,在别人(至少这位朋友)看来,是一件在“自己生活”之外的事情。

  

  我一开始甚至觉得这句话逻辑不通。写作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啊,而且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仔细一琢磨,好像确实,我总是在写别人的故事,在别人的故事里寻找自己的真情实感和存在的证据。

  我称不上一个有趣的人,甚至可以说相当无趣。我讨厌社交,朋友极少,爱好广泛,特长没有。而且,在我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发现,我那些“广泛”的爱好——看书、写作、听歌、看电影——都是在看别人的故事,没一个是我“自己的”生活。或许我唯一一个称得上比他人不同的便是泛滥的感情,我自诩共情力强,于是任何身边人的或是文艺作品里的情感都会一股脑地拥到我身上。结果到最后,还是别人的感情。

  这次重新审视到最后,我给自己自嘲式地下了个定义:“自我虚无主义”。这样听起来真的很糟糕,可实际上我又没有过得那么糟糕。虽说有时候会有一些不该有的低落,但同时我也获得了更多思考的机会和快乐的理由,或是看到更多面的世界。

  其实也不坏。可能这就是上天对我自己的无趣生活,某种意义上的一种补偿吧。在现实里有太多事情我做不到或是不能做或是不敢做,于是我在别人的故事里试图去窥见人生的更多可能性。我写作,我在别人的故事里表达自己的思想;我路过其他人的生活,慨叹的同时,也看到了更多。2020对于太多人来说都是稀巴烂的一年,我看到戾气,看到失落,看到绝望,看到迷茫,但也看到很多人走出来,试图去寻找曙光。

  说到底,别人的故事和自己的故事的界限在哪里,实在是太过模糊。但我坚信,就像写作是我输出的重要方式一样,别人的故事,也是我自己的生活。

  

  今天我十八岁。生日或许该许愿,我想十八岁的愿望大约该是“永远不要被世俗磨去棱角”之类云云;但我本来便没什么棱角,于是我想说,希望我永远不要被世俗磨去艺术感。

  无意自夸,但确实有不少人说我有种艺术家的气质。虽说我知道我这辈子是没可能当上艺术家,但我多少还是希望,在几乎是必然到来的、漫长的平凡烟火里,我能不失去这种感觉。

  我希望多少年以后我还能拥有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还愿意在别人的故事里,找那些自己生命里缺少的东西。我不求一辈子都在创作别人的故事,但我希望我一辈子都能有对生活的热情。我希望人生有爱,爱与被爱,人与人之间的,人与万事万物之间的。

  最好的结果,大约便是徐均朔在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当一个音乐剧演员时的回答:

  “我想活很多次。”

  最坏的结果——我想我不应当去想最坏的结果,因为我不会让它发生。十八岁该有这个底气。

  

  那么出发吧。这就是十八岁的我想说的全部了。

  带上那些在别人故事里找到的,去书写自己的故事。

  我是我自己故事的主角,没人能在我的故事里打败我。

  4 2
评论(2)
热度(4)

© 云染染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