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染染染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

 

【高英杰中心】异乡人

·一个摸鱼小短打
·关于高英杰性格形成原因的个人私设瞎BB

  在绿皮车上晃了七个小时之后,高英杰第一次踏上了B市的土地。帝都的火车站,结构之复杂人流之拥挤是他在家乡的小城所不曾见识过的。他像只被突然从草原扔进热带雨林的羊,好奇又惊慌,只敢牵着母亲的手,生怕迷失在这全然陌生的世界。

  迁进空间逼仄的出租屋,稍作安顿明天高英杰就要到新学校报道了。九月中旬的天气还带着未褪尽的燥热,风扇聒噪地叫着,叫高英杰第一次品尝到了失眠的滋味。

  一群白T恤中间没有校服的高英杰显得那样地引人注目。在老师的示意下他走上讲台,怯怯地开口:

  “大家好,我叫高英杰——”

  张着嘴,却再发不出一点声音。台下开始响起窸窣的议论声,而后越来越大。他想逃离,可双脚像被钉在地上一样挪不动步伐。

  不同的教材版本、不同的教学进度、不同的口音和表述方式让高英杰课上课下都变得沉默。他恨透了那个在被老师提问到时张口结舌的自己,还有那些分明带着讽意的掌声与目光。一双双写满了嘲弄的眼睛里清晰地倒映出他憋红的脸,扭曲到变形,滑稽又可笑。

  被贴上“异乡人”的标签那年,高英杰八岁。那个标签越长越大越来越重,紧箍咒似的把他压进了尘埃里。彼时他还不懂所谓大城市的排外,他只是惧怕每一次需要提交个人信息的登记,因为一个班级里整齐划一的前四位数字在他这一行戛然而止,格格不入得像个逼死强迫症的叛徒。

  时间跌跌撞撞地闯进秋天,气温像从树上飘落的叶子一般下降。高英杰套上了祖母从家乡寄来的新织的毛衣。他很小心地用校服外套把想把他遮住,可所谓欲盖弥彰正是如此——不仅那花哨的颜色叫人指指点点,连衣服上的绒毛都快被揪了个光。

  高英杰再也抬不起头了。父母工作都忙,无暇顾及他的感受。无边的孤独像厚重的阴霾笼罩了他,处处碰壁,寸步难行。城市是热闹的,霓虹流转,车马喧嚣,可这些都不属于他。他的世界只剩他自己身前一方小小天地,无处可依。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一、二——”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唐,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语文课代表在老师赞许的目光中坐下,可高英杰看不见她。他模糊的视线里只有家乡的小城,日色渐晚,流云落霞,饭菜的香气转过几个街角总能寻到他。告别了伙伴,他的祖母再家门前笑着迎他回家。

  他大声地朗诵着诗句,努力不让自己的眼泪流下来。

  “一帆,我、我和你说个事……”

  “怎么了?”

  “我其实不是B市人……”

  “啊?真的?我听你B市方言比我说得还好啊。唉没事,B市外来的人还少嘛……”

  高英杰突然抬起头,目光有些颤抖。

  “谢谢你,一帆。谢谢你。”

一个粮不是很多的目录 云染的故事铺

  22
评论
热度(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染染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