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染染染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

 

  ——给哈鲁西 @哈鲁西痴呆了 《虚妄的真心》repo

写在前面:写这篇repo的时候,我还没有收到《虚妄》的本子,所以全部的内容都仅基于lofter上公布的网络版;另外虽然说是长repo……但是只有2k5的字数,和之前阿思那篇完全没法比_(:з」∠)_

  躲得过长评躲不过repo(。)照片就不拍了,我拍照真的很丑。

  我不太喜欢用“同人文”来定义《虚妄》。看到它更新的时候,我没有什么“吃粮”的感觉;我觉得它虐,也不是因为某个情节或某段关系,而是一种难以名状的、从心底涌上来的无力与揪心的痛。《虚妄》连载的时候,我很少留评。每每看着评论区其他人的留言,就感觉自己的感受真是太过浅薄。

  我曾一度想放弃这个长repo的计划。我年纪又小,又没有感情经历,何来资格评价?后来想了想,觉得还是写吧,哪怕只是记录一下自己肤浅幼稚的想法呢。

喻文州

“最好是你忘了我,而我永远记得你。”

  这句话已经被我用作了一篇文的标题(喂),但我还是觉得它很适合虚妄喻。

  喻文州从一出场就带着翻江倒海的回忆而来,几乎把人淹没。而之后,他的每一次出现,几乎都带着或美好或糟糕的过去,像是一个只要触发就会自动播放回忆杀剧情的NPC。

  但喻文州不是NPC。他拥有的是过去,但他不想只拥有过去。从重逢他就在试图挽回,毕竟当年他们唯一的敌人距离现在已经不复存在。那条战意满满的短信,那在画展的瞬间,我这个坚定的王杰希党都狠狠地动摇了。

  哈老师说他们是彼此的天命。

  原来这就是天命的模样。

  但最后他们还是错过了。或者说,女主放下了,喻文州放手了。

  他们的结束不在七年前的断绝联系,他们的结束在那场咖啡馆里的谈话——再遇见时喻文州说他们从没有真正结束,于是这场告别在七年后姗姗来迟。

  我不想揣摩喻文州从争取到放手转变的理由。他是喻文州啊,需要坦诚的时候他自然坦诚到让人心虚,他不希望人知晓时想破头也不会有结果。

  但显而易见的是,他放手了,却没放下。或者说,还没放下。

  他们故事的结局,对于女主而言书写在她转身之时;对于喻文州,却是在他回头那一瞬,句号才连成一个完整的圆。

  女主走向了她的未来,喻文州还站在原地。

  愿你向前,愿你忘了我。

  我是王杰希党,但毕竟喻文州还是我的本命。

  所以我要把我2018年度最满意的句子送给他。

王杰希

“我做过很多梦,最美的是有你的那一个。”

  虽然王杰希的HE结局过于明显,但我还是写了句充满BE暗示的句子(喂),别打我,我真的是王杰希党。

  我记得某一章的评论里有人说“王杰希太大度了啊,这样下去怕是要凉。”哈老师的回评是“王杰希没有他表面上那么坦然。”

  真是个深藏不露的人,怪不得有人叫他半个心脏。或许最开始他与女主见面的原因只是因为她是一个不错的结婚对象,但我相信在第一章开始的那个时间节点,他已经爱上了女主。或许说“爱”不准确,但至少已经超越了单纯的“合适”。

  这样想来虚妄王倒是很令人心疼。女主一次次说再给我一点时间,最严重的一次甚至连“你能忍受和你躺在一张床上的女人心里想着另外一个男人吗”这样的话都说出来了。而王杰希云淡风轻地说好,只怕心里握着拳骨头都快捏个稀碎。

  他也一定无数次想过女主和喻文州重修旧好的可能性,但他也同样清楚他们的的关系无论如何都需要一个最终的答案。所以每一次面对女主他都大度地像毫不知情,很多次午夜梦回却也可能在心底一遍遍排演失去她的剧本。

  王杰希活得太明白了。

  有的时候太明白了反而是一种折磨。

  结尾的时候女主和王杰希说,别刻意等她。想来她也清楚,他就是这样的人。倘若真的错过,王杰希也会很痛,但很少人会看出,他也会照常继续生活。

  即使女主这样说了,我想,王杰希也依然会等。

  然后在女主回来的时候说,

  我没有刻意等你。

  等你不需要刻意。

  (我为什么居然觉得有点甜?噫错觉错觉)

女主

“曾经也小鹿乱撞过,后来小鹿撞死了。”

  这句话不是我写的,也忘记了是在哪里读到过,姑且加个万能的摘自网络。

  写到这里我终于能点题了。标题其实是一首歌,我认为很契合虚妄女主经历的歌。这个歌词我简直想引用整首,但是这样毕竟有点太过分且有凑字数嫌疑(。)于是我只摘一下第二段。

  “谁走、走、走

  走出了乐园

  谁痛、痛、痛

  痛恨里复元

  即使距离还太远

  我信缘分安于身边

  情人团聚的小心愿

  离开一段开一段新一段

  人间的圆虽则是不够缘

  而有生一天会遇见

  成为遗憾的小心愿

  诚心许愿一千段都甘愿

  如果保存幸福一段

  这一段 都一样暖

  纵使少一块缺了的圆圈”

    ——AGA-圆

  哈老师说这篇文的主题是成长,我想女主最后算是走出了束缚她的荆棘,迎接新的开始了吧。

  副歌重复到最后一遍,歌词变成了“人间的缘可绘画一个圆 从前那一些小缺憾会令世界美满点”。我听到这里几乎爆哭。

  缘,圆,完(粤语音同前两字)。有些缘分扛过大风大浪却依然走向终结,有些缘分翻越千山万水最后发现画了一个圆。

  无论过去如何,总要向前看不是吗。

  哪怕再也遇不到更高的树了,那也只是命里无缘。过了非谁不可的年纪,错过除了遗憾也不会有别的什么了。

  女主带着不再完整的爱走向了明天。丢在过去的东西,无论如何也拾不回来了。

  曾经以为天大的事情,经历过再回望便觉得没什么。成长或许就是一个逐渐变得麻木的过程。小鹿撞死了,曾经的心动曾经的感动曾经的哭天喊地死去活来都埋葬了。

  那么便向前吧。把昨天的自己埋葬在昨天,也不必哭号了。

  记得也好,忘掉也罢。生活每一天都是新的。

  做好自己。

2019年2月22日16:49

  写到这里的时候,其实我还没有收到《虚妄》的本子。于是这变成了一个假repo真长评。

  距离第一次开始看《虚妄》的时候,已经过了好久。我从一个备考的三党,到了女主遇见喻文州的年纪。

  当然我还没有遇见我的喻文州。

  点开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没有想过它会对我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好吧并没有很实质性的影响,不过是对于未来、对于爱情,有了更多的思考。

  思考过后是更深的迷茫。

  我也不指望在什么都没经历过的时候我就能思考出什么来。记得哈老师和我说过,迷茫是正常的。

  但是至少《虚妄》让我思考了。

  我看向窗外,我居住的城市纬度比较高,在这个季节的这个时间天色已经开始变暗。长时间盯着屏幕的眼睛有些酸涩,看向被暗色调笼罩的建筑竟然有隐约的泪意。

  那就写到这里吧。

  祝所有人都能幸福。

  最终定稿于2019.02.24 09:12。

  刚刚有一通快递的电话,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虚妄》到了呢。

p.s.事实证明是的。

  4 4
 
评论(4)
热度(4)

© 云染染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