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染染染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

 

【叶修×你】学术式恋爱

·伪校pa/双生竞教师设定
·第一次写叶单人/OOC归我

给扶苏的生贺! @公子扶苏 生日快乐!

  “所以大家都少买珊瑚制品啊。”你翻了页PPT,“接下来……”
  台下忽然起了议论声,越来越大。
  “安静点!我们……”
  “老师!”有个胆大的同学直接大声喊了出来,“叶老师在后门呢!”
  “哈哈哈哈哈哈哈……”终于绷不住的一室哄笑。
  “叶老师你离开一下,你在这我没法讲课。”你无奈扶额道。
  “yooooo~”又是一阵起哄。
  “行行行,我走。”叶修摆了摆手,“我就是来看看你讲到哪了,我们高二那边可都放了啊。”
  切,就你讲得快,你腹诽。
  你和叶修的关系在学生之间早已不是秘密,他们甚至还会经常开你们的玩笑。一开始你是想隐瞒的,自己的私事被学生肆意八卦传扬无论如何都是件不自在的事;但叶修说若遮遮掩掩他们只会猜得更加离谱,你想想也是这么个道理,便随他去了。唉,没办法,谁叫你偏偏和这个即使毕业多年回校教书也依然是风云人物的叶修在一起了呢。
  晚上八点的教学楼空空荡荡,竞赛学生们在空旷走廊交谈而激起的回声也愈来愈远直到消失。你关上竞赛教室的灯,锁上门,抱着电脑回到办公室时,叶修似乎已经在那里等你有些时候了。
  “讲得不错。”他似笑非笑,学着你的样子举起一只手臂,“同学们看,如果这是一只水螅……”
  “我靠叶修你偷窥我讲课!”你气到炸毛,抬手就要打他,“不去好好教你的高二出来乱溜达什么!”
  “今天高二考试。”他摊手,“监考无聊就出来看看你啊。”
  “……”你气得牙痒,“对,你讲课很牛,没事就飙英文学生都听不懂哦。”
  “Well,I just have stayed abroad for too long.”
  “Ah-Hh?Do you mean that your experience abroad beats others by miles?”*
  你们一边斗嘴一边下楼,昏暗的灯光给平日里早已看腻了的景象平添了几分如梦似幻的美感。夜晚不算晴朗也不压抑,云缝里依稀透出几点星光来。
  走在回家的路上,这条路你和叶修都不能再熟悉了——
  毕竟曾在这走过高中三年。
  也不怪学生们八卦你们的过去,虽然是在工作之后才确定的关系,但你们还确实有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叶修上学早,又跳了一级,到了高三也只有十六岁,几乎和那年刚刚高一的你同龄。彼时他早已是学校里无人不知的学神,事迹在学校里随便哪个角落都能打听到,高一高二时辩论赛打二辩、艺术节弹钢琴的视频更是广为流传。考前空间里转发的除了锦鲤还有叶修,据说还有人特意跑到高三荣誉班只为一沾“仙气”。
  按理来说当时还是个新生的你本不该和他有什么交集,他还有大半年就要毕业,而你们甚至都不在一个校区。可命运就是这样爱捉弄人,该要遇见的,绝不会早一分,也不会晚一秒。
  高二会考占教室,于是整个高一都被赶到了高三的校区上课。从没来过这边的你除了自己班的临时教室哪也找不到,晚上上竞赛时灯又关了大半,你华丽丽地在教学楼里迷了路。
  手里提着的晚饭都有些失了热气,可整栋楼空荡得连你的脚步都能带出巨大回音,哪里有人来让你问路?心越跳越快,无边的恐慌如同周身的黑暗般裹挟着你,不知要将你带去何方。
  其实那个时间学校里还是有不少人的,高三的晚自习还没开始,很多学生都在吃晚饭。只是竞赛教室在顶楼,而绝大多数班级都在楼下,才造成了学校空无一人的假象。
  正是这个“绝大多数”让一切开始。顶楼还是有一个班级的——
  高三荣誉班。
  终于找到一个亮着灯的教室,你像是抓住了希望,加快脚步赶过去。正巧有个男生走到门口,你急忙向他发问。
  他扔下手里吃完的盒饭,打量了你几眼:“高一生竞的?”
  “对对对。”你点头如捣蒜。
  他抬手看了眼表:“我带你过去吧。”
  ?!?!这么好!你感激涕零。空旷得仿佛没有尽头的走廊里他走在你前面,沉稳的脚步声给予你安心的依赖感。两个人的气氛最是微妙,一路上你忍不住打量他的模样。
  等等……为什么这么像……
  “学长?”思考尚未完成话音先出了口。
  “嗯?”他放慢了脚步,回过头来看你。
  “呃……”你只好硬着头皮问下去,“你、你是叶修吗?”
  “噗。”他没憋住笑了出来,“我都这么有名了?”
  你心里瞬间满是刷屏式的弹幕,却又不知如何接话。于是他玩笑似的反问轻飘飘地落到了地上。
  “好了,到了。”
  面前是你所熟悉的,上课前教室里惯常的人声鼎沸。叶修不知何时站到了你身后,恰是明亮与黑暗的交界处,模糊了他的眉目。
  他拍了拍你的肩膀:“去吧。抓紧吃饭,快上课了。”
  待你后知后觉这个动作似乎有些过分亲密时,他早已消失在了你视线里。
  那天之后你们再没有过交集,仿佛这次相遇不过一个只存在于你幻想中虚幻的梦境。转过年来国外大学录取的时候,你鬼使神差地又跑去高三校区门口看大红色的喜报。叶修的照片被放在正中间的位置,名字后面跟着四五所名校和大段打着官腔的赞美。
  你站在海报栏前,身后不时有学生说笑着路过。正午的阳光明媚,映得一切都闪闪发亮,你却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看起来这像是一个故事的结束,直到回到母校任教的你,听闻叶修即将回国的消息。
  “今年集训你去吗?”开门的时候叶修突然问你。
  “去啊。就这么几个竞赛老师我怎么能不去。”
  摸索着按亮日光灯的开关,不那么柔和的光线铺洒开来。你窝进狭小的单人沙发,沉默发呆。学校附近的住处条件不会太好,价钱却是高得吓人。身边都是陪读的家长和读书的学生,恍惚好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随手拿了本书看了一会儿,困意慢慢席卷上来。算了,早点睡,你想着,推开半掩的门问叶修打算什么时候休息。
  “我把这个PPT做完,明天上课要用。”他不知什么时候支上了电脑,“你先睡吧。”
  “明天早上的课你现在做PPT?”你回忆着他的课表,咋舌道。
  “需要改的部分不太多。”他放开了键盘鼠标,笑着看向你,身体自然后仰,手搭在一边的椅背上。
  “行,嗯,我洗澡去了!”你生硬地引来话题,强自掩饰着被撩到的事实。
  叶修刚回到你们学校的时候,虽然都在一个办公室,同学科工作上也会有交集,可你不知为何就是不敢靠近他。也许是他身上从始至终不曾减弱的传说光环太过耀眼,也许是同事间私下里暗自揣测得越来越离谱的他回国的幕后隐情,也许……是那一晚在教学楼顶楼本不该有的相遇,他轻轻碰触过你左肩的手。
  结果后来你们都成了生竞老师,虽说不带一个年级,但距离更加拉近避之不及却是事实。同样的顶楼,几乎没变过的装修,你路过高三荣誉班门口走向竞赛教室,不过换了叶修跟在你身后不远处。
  “这次找得到路了?”忽然有个带着笑意的声音在身后响起。
  “啊?”你诧异回头,走廊里朦胧的光线把叶修变成一个只余轮廓的剪影。某段始终无法忘怀的记忆再度充斥你脑海。
  不……不会吧……
  “你还记得?”
  “当然记得。”
  说是你先休息,其实也在无意识地等叶修。等他关了客厅的灯,掀开被子躺到你身边,你终于忍不住问了他这个萦绕在你心头多时的问题:
  “为什么过了这么多年你还记得我啊?”
  他是风云人物,你记得他实属正常;而你,不过是个问路的……难道叶大神记忆力超群,除了那些复杂的单词公式定理,连人也过目不忘?
  “记住了就是记住了,没有原因。”
  “……”你翻了个身面向他,“别告诉我你对我一见钟情。”
  “那倒没有。”他摸摸下巴,“但是确实感觉你和别人不一样。当时也是,不知怎么就送你过去了,换了别人,可能未必。”
  “好嘛,敢情那时候你就对我有所图谋!”你“控诉”着他,完全忘了自己当时也有你的难以形容的悄然心动,“明天我要吃砂锅麻辣烫!”
  “好,我中午去给你打包。”
  于是你心满意足地睡了。
  叶修其人总给人以距离感,却又有种奇异的魅力,大概是他浑身散发出的强者的气息所致。他也确实强,并且从不掩饰自己的强。就算是你和他渐渐熟悉之后,依然没觉得这种神秘的感觉有所减弱。
  叶修身上最大的,也是最为他人所津津乐道的谜团,便是他为何明明有着很不错甚至可以说相当好的学历,却毫无预兆地选择了回到母校当一名人民教师。
  后来他请你吃饭,等上菜的时候他坐在你对面低头看手机。另一只手袖口松松绾着,手指无意识地叩着桌面。你目光四处乱晃只觉不自在,满心想的都是如何挖出事实真相。怎么说都是件私事,直接问只怕会引起不快。
  “呃,叶老师……”
  “嗯?”他放下手机看你,“不用这么客气,喊我名字就行。”
  “叶修,呃,我有个表弟,大学快毕业了,想,嗯,问问以后还怎么规划……”你信口胡诌,“你有什么经验吗?”
  他似乎在努力忍笑,但失败了:“你想问什么就问吧。”
  你瞬间挫败:“我的意图看起来就那么明显吗?”
  “至少编谎话的水平不怎么高明。”
  叶修其实并没有对自己的未来有过很明确的规划,因为毕业后一切似乎都不需要再想——他是学基础学科的,留校做科研是很好的也是他喜欢的选择。当然他也考虑过回国,不过万万没想到的是会回来当老师,还是高中老师。
  一切的改变只因一个消息。
  作为“得意门生”,叶修毕业之后还和许多老师保持着联系。他也因此几乎是第一时间,在大洋彼岸接到了一位老师病逝的噩耗。
  他是叶修高中时的生物老师,也是他的班主任。他走得很急,送进医院没多久就宣告抢救无效。多少年来几届学生都不知道他其实一直有病根,他谁也没告诉,就这样在讲台上走完了自己甚至不到五十年的一生。
  叶修急急请了假,连夜坐飞机赶回来参加葬礼。这位班主任对他有多大影响,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知道。
  “然后呢?”
  “然后?然后有一次学校联系优秀校友是否有回校意向,我就在这里了。”叶修少见地在说话时没有与人对视,而是望向窗外路上的车流,“也许将来有一天,我也会带荣誉班……这算不算继承遗志?”
  他说话时语气总是斩钉截铁般肯定,此时却露出了颤抖的疑问尾音。你第一次,见识他在强大外表下那柔软的一面。
  你在走廊天井旁的小桌上吸溜完最后一口麻辣烫,擦了擦嘴感慨道:“也是命运使然啊,我答应你的表白大概也和这个事有关系。”
  “嗯?是吗?”叶修倒是第一次听你说这个。
  “对啊,因为看到了你不一样的一面。”你把桌上散落的纸巾和一次性包装纸整理装好。
  “那你以前觉得我是什么样的?”叶修越发好奇了。
  “高冷又不近人情的装13货。”你不假思索。
  “……”叶修少见地被你怼得无话可说,“行吧,一个秘密是要用另一个秘密来换的,讲讲你的故事吧。”
  “啊?”
  “你为什么来当高中老师?你最开始一定志不在此吧,S大本硕连读的高材生?”*
  这不算什么秘密,你也没打算瞒着他,就痛快地讲了:“我啊,我确实一开始是想要跟队出去做野外考察那种的,也梦想了很多年。但是我体质不太好,不过当时年轻嘛,觉得什么都要去试一试闯一闯,也没当个事。可是后来大三时候有一次我突然生病了,睡醒发现我妈妈千里迢迢从家里赶过来,一夜没睡看起来比我还憔悴,就下了决心以后一定不能再让她这么担心。”
  “所以就选择了回到家乡陪在她身边。”叶修补充。
  “嗯。”你低低地应着。
  打破压抑的气氛的是几个路过的学生:“哎,老师,你也喜欢吃这家麻辣烫啊!”
  “啊,对呀。”你转了过来。
  “老师老师,”后面一个女生凑上前来,“你能帮忙看看这道题吗?”
  你接过来一看,“噗”地一声笑了:“叶老师在对面呢,遗传题你不问他问我干嘛。”
  “呀,叶老师也在!”
  “同学演技有待提高啊。”叶修从你手里接过练习册,“我这么大一活人在这怎么能看不见呢,是吧。”
  那女生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叶修也不是爱难为学生的老师,调侃了几句便开始讲题了。后面几个似乎是她的朋友,不知在偷偷交流些什么,捂着嘴笑。
  走廊地面的瓷砖是新擦过的,亮得像镜子一样。从前你在这里读书,现在你在这里教书,想来还有些恍惚,
  还有和叶修两次命中注定般的相遇。
  如果那天你没有迷路,如果他或者你没有选择当老师,那么一切都会大不同。
  只是这世上没有如果,而你,也很满足于当下的生活,不需要再考虑如果。
  叶修不知何时已讲完了题。叫过发呆的你一起回办公室。
  “我在想一个事。”他说,“咱们都是学生物的,你擅长宏观,我擅长微观,你说根据遗传学,咱们以后的孩子……”
  “叶修你快住口!!!”

*注1:是我自己贫乏英语水平的产物,有错误还请大力捉虫

*注2:随手编的大学名称,大家脑补中等偏上985层次的院校就可以了

================

  谁说文科生不能喜欢生物(理不直气也壮)

  也算是借机纪念一下我短暂的两个月的生竞生涯吧。因为不了解其他学校的情况,所以全部的背景都按照我自己的学校来设定的……

  最后还是祝阿苏生日快乐!梦想成真!加油!

阅读更多文章请戳 云染的故事铺

  115 13
评论(13)
热度(1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染染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