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染染染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

 

【张新杰×你】完美情人

·人工智能paro/开放式结局/不适者慎
·作者婉拒约谈三观

  “感谢您购买本公司的产品,E-306完美管家竭诚为您服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吗,主人?”

  “……能别叫我主人吗。”你觉得有些尴尬。

  “好的小姐。”

  “……你还是直接喊我名字吧。”你翻阅着电子说明书无奈道。“那个E什么,你这型号太难记了,有没有别的称呼?”

  “你可以叫我张新杰。”

  最近你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科技使人变懒。虽然洗衣做饭之类的家务早在二十几年前就不需要人亲力亲为了,但一向自诩勤快的你有时也会自己做一做。只是近日来你愈发不愿劳动,只好也去寻一款管家AI。

  一个人住,消解下寂寞也是好的。这样想着,你买了张新杰。

  张新杰的工作能力还是相当不错的,如果忽略掉最开始的几天他把内衣和外衣一起丢进洗衣机,还搞混了盐和糖的话。

  事实上在过了适应期之后,张新杰就迅速了解了你的一切喜好,效率高到令你瞠目结舌。而你习惯有他处理一切杂事的速度,也让你暗暗心惊。

  这天下午你放上张新杰推荐的电影时,他正端着一盘水果走过来。你顺势斜靠在他身上:“你这样压不坏吧?”

  “不能。”

  你好奇的目光又落到他放在茶几上的手上:“你这是什么材质啊手感这么好。”

  “本公司采用最新高仿真生物材料,为您带来……”

  “行行行你还是别背说明书了,看电影呢破坏气氛。”

  你话音刚落客厅里的窗帘就自动拉上了。

  你:……

  自从有了张新杰,你的日常工作一下子少了许多,突然清闲起来的你有点不知所措,无聊之下拉着闺蜜聊天。结果这货忙着恋爱对你的求陪聊只有含糊敷衍,还强烈建议你也快点找个男朋友:“真的,你不谈不会知道的!”电波那端的她声音夸张道。

  重色轻友的家伙,你有点想骂人。当找男朋友是网约车吗随叫随到?还是说你要和张新杰来一场人机旷世奇恋?

  又是一个百无聊赖的夜晚,你斜在沙发里看小说。眼睛困倦地阖上, 再睁开时眼前只剩张新杰放大的脸。

  “妈呀!”你吓了一跳。

  “我不是你妈。”张新杰平静道,“你困了,早点休息。”说着扯过了被子。

  你挣扎着从床上坐起来:“等等等等你怎么给我弄过来的!”

  “抱过来的,快躺下吧。”张新杰依旧平静道。

  你忙举高双手作投降状,又乖乖躺下,还没转过弯来的脑子觉得好像有什么不对,又觉得好像没什么不对的。

  你真正意识到问题所在是在几周以后了。

  张新杰如往常一样做着清洁工作,你突然在他身后踮起脚撩了撩他的头发。

  “张新杰你是防水的吗?”你抛出了不知第多少个稀奇古怪的问题。

  “是。”

  “那你去洗个头吧,你这头发都落灰了。”你想了想,又补充道,“澡也一起洗了吧。”

  被你推进浴室的张新杰很想说,如果把他送回厂家清洗的话会更好,但人类用的洗护用品对他也没什么损害,便也没作辩解。

  浴室的门关上了,依稀传来窸窸索索的声音,你有些恍惚,好像家里真的住了另一个人。而等到张新杰洗完出来的时候,你感觉更恍惚了。

  “靠啊你为什么不穿衣服!”你捂着发烫的脸大叫道。

  “你看的小说里男主角不都这样吗?”张新杰扯着浴巾一脸无辜。

  你一边感慨着他表情的丰富,一边用风一般的速度把他的衣服丢过去,躲回房间并关上了门。

  不对啊,你为什么要害羞?他不过只是一个AI,是你的机器人啊!你告诉自己快些冷静下来,可每一根神经都在叫嚣着拒绝。忽然一个想法浮上心头,你不敢相信,却又不得不相信。

  你喜欢上张新杰了,男女之间的那种喜欢。

  太糟糕了,这真的太糟糕了。

  你靠着门板缓缓滑坐在地上。

  此后几天,张新杰发觉一向开朗活泼的你变得寡言,不再缠着他说话,连对他的称呼,也变成了被你吐槽过的“E-306”。

  “你最近睡眠质量不太好,情绪也不高,是有什么事吗?”

  “没有。”你别过脸去不看他。

  “需要我为你……”

  “不需要。”你打断了他的话,又抬起头直直地看向他。那张脸上写满的是关心二字,眼中却是毫无波澜的黑,黑得让人心生畏惧。

  是啊,那不过是两个高清摄像头罢了。你自嘲的笑了笑,起身离开,把张新杰“中午吃什么”的询问丢在身后不去理会。

  你以为这种莫名的情感会在你对他的疏远和逃避之下慢慢消退,可它却在日复一日地、以一种近乎病态的方式疯狂蔓延,攫住你的整个心。天知道你每一声冷漠的“E-306”背后,暧昧的“新杰”二字在齿间滚了多少圈。

  在这个时代,一生不婚不育已没有什么稀奇,可这不代表你就能从容地接受与一个AI共度余生。且不论他的寿命长短,能力几何,单只一点,就让你不敢迈出这一步——

  在他眼中,你永远是他的主人,仅此而已。你付出再多的感情,也不会得到理解和回报。

  所以你退缩了。你害怕面对这些过于残酷的拷问。你逃避,你拖延,你装作视若无睹。可就算你用坚冰把自己包裹,问题依旧在那里。死结若不解开,便会越缠越紧。

  跨年夜,你站在阳台上等着零时钟声的响起。其实从你这一代人起就没有人见过真的烟花了。由于环境污染问题,烟花爆竹已不再被允许生产。在重大节日庆典等必要的场合,会采用全息投影来模拟场景。

  整座城市在虚假的影像下狂欢,听起来似乎有些萧索。而事实上,在这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氛的夜晚,孤独萧索的,只有你一人罢了。

  “晚上冷,多穿些衣服吧。”

  你沉默地接过张新杰递来的外套。

  远处的夜空开始有星星点点的光亮,而后,璀璨的光铺满了整个天幕。耳畔喧闹声渐起,共赏这冰冷的绚烂。

  零碎的光点映在张新杰的眼中,像是焰火在眸中绽放,深不见底的眸色也似有了些许温情。

  你被这未曾见过的缱绻目光迷了眼,迷离间看见他面上似有温柔笑意。朦胧时一切都美好得过分,脚步不知何时已凑上前去。

  唇上传来温凉的触感,你才意识到自己刚刚做了什么。面颊腾地红透,你下意识地后退着,直到抵住渗着冷意的墙壁。

  张新杰毫无波澜的声音传入你虽高速运转着却显然没有效率的大脑:“你没有必要害羞,亲吻是人类表达爱的一种方式。”

  “你知道什么是爱吗?”一句轻飘飘的话在你完成思考之前提前出了口。

  张新杰罕见的停顿了两秒。

  “爱,汉语词汇,指喜爱,对人或事物有深挚的感情,或指……”

  “哈哈哈哈哈哈哈……”你笑出了眼泪,蹲在地上直不起身,是啊,他怎么可能懂呢?明明已经把说明书翻来覆去看了不知多少遍,明明知道他只拥有能与人正常交流的基本情感,是你一直在自作多情而已。

  张新杰沉默地看着蹲在地上又哭又笑的你,留下一句“我去充电”便离开了阳台。他不能再在这里待下去了,他怕他控制不住他自己。

  控制不住自己,这对于一个AI来说,是多么可怕的事。可在他停顿的两秒时间里,他真的在思考告诉你另一个答案的可行性,而那是他,真正的想法——

  他喜欢你。

  你还待在阳台上,室内一片漆黑。张新杰静静地回忆着自从他与你相识后的种种。也许是你半梦半醒间抱着被子的可爱样子,也许是你总是在躲闪的眼神,也许是你故作冷漠的表情不经意间出现的裂纹……喜欢是藏不住的,连带着他也在你的影响下,量变产生质变。

  哭了个痛快的你慢慢挪回卧室,却看见张新杰站在门口。

  “麻烦你出去,我要睡觉了。”

  “我有件事想和你谈。”

  “明天再说明天再说。”你没好气道。

  “这件事很急。”他打开了灯,过于明亮的光线晃的你睁不开眼。

  “你喜欢我,对吧?”张新杰开门见山。

  “开什么玩笑。”你否认着,声音却在颤抖。

  “你可以不承认,但我想说的是,也许我并不像你认为的那样。”

  你想说些什么,张新杰却没给你插话的机会。

  “确实我的设计是不会拥有太复杂的情感,但我大概是从你那里学到了一些。‘爱’这个词或许很复杂,但我不需要那么高深的哲学意义。我只要清楚我对你好,而你也愿意对我好,就足够了。

  “我知道你喜欢的甜点,知道你喜欢的电影和小说,知道你习惯的化妆品牌子。我清楚你的作息,你适合的服装搭配风格,甚至你吃饭时先吃主食还是先吃菜。

  “我是AI,人工智能。我不会的事情,我可以学。

  “我想学着爱你。

  “既然我可以是你的完美管家,那我为什么不可以是你的完美情人?”

  张新杰说完这些,像是终于发表完一次重要的演讲似的松了口气。

  “我知道让你立刻回答我有点难,我可以等你的答案。”

  他转身欲走,脚步却停住了,又回身轻轻抱住你。

  “刚才让你伤心了,对不起。”第一次,他的话音里有了颤抖。

  你下巴搭在他的肩上,刚刚止住的眼泪又要决堤。

  你以为这会是个不眠之夜,却意外地睡得踏实。揉了揉困倦的眼,窗外已是天光大亮。

  是新的一年了啊。

  “醒了?”张新杰的声音从背后传过来。

  “你你你你怎么过来了?!”你吓得说不出完整的句子。

  “怕你睡不好,过来陪陪你。”

  他的笑容总是让你轻易沉溺,不争气地红了脸。

  “那个,昨天的事……我还没想好。”

  “我说过,我可以等。但我希望,不用等太久。”

  他的眼神很亮,深处似有星光。

  181 8
评论(8)
热度(18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染染染 | Powered by LOFTER